在数据预处理阶段,特征的标准化有哪些方法?

  统计/机器学习 数据预处理    浏览次数:8717        分享
4

特征的标准化具体是什么意思?

 

雕牌   2017-03-18 11:34



   1个回答 
11

特征标准化(Feature Standardization)的作用是将样本数据中的每一列特征缩放到一个统一的尺度。方法有很多种,我列几个最常用的。

1. 最大值最小值标准化

$$x'=\frac{x-\min}{\max - \min}.$$

$x$是原始数值,$x'$是标准化之后的数值。标准化之后,该列所有的数都将会在$[0,1]$之间。当然我们可以稍作调整,把数据缩放到$[-1,1]$的尺度上。

$$x'=\frac{x-m}{\max - m},$$

其中$m=(\max + \min)/2$。注意以上提到的最大值、最小值,都是指该列的最大值、最小值。


2. 正态标准化

$$x'=\frac{x-\mu}{\sigma}.$$

其中$\mu$和$\sigma$分别是这列数据的均值和标准差。这个过程就和把一个正态分布标准化的过程是一样的,所以也称作正态标准化(Normalization)。根据正态分布的$3\sigma$-原则,我们可以预计,在正态标准化之后,比较接近正态分布的数据在标准化后基本上都会在$[-3,3]$之间。


3. 分位数标准化

$$x'=\frac{x-Median}{IQR}.$$

其中$IQR$是四分位距,也就是第三四分位(3rd quartile)和第一四分位(1st quartile)的差,Median是这一列的中位数。分位数标准化后的数据尺度和数据本身的分散程度相关,但是通常也是在$[-3,3]$的范围内。


4. 范数标准化

$$x'=\frac{x}{\|X\|}.$$

$X$是这一列所有的数,$\|X\|$是这一列的范数,可以取1-范数,也可以取2-范数。对特征进行范数标准化之后,这列所有的数值都会是在$[-1,1]$之间。

SofaSofa数据科学社区DS面试题库 DS面经

高代兄   2017-03-24 10:54



  相关讨论

分类特征的目标编码是什么意思?

二值化和Onehot表示的特征哪一个较好?

z-score标准化不适用于处理什么样的数据?

什么时候需要对y或者特征进行对数变换?

dummy variable是n个还是n-1个

怎么对特征做标准化使得数值都是正数?

机器学习中的过采样和欠采样是什么意思?

机器学习中的维度灾难怎么防止和克服?

数据白化是什么意思?

python中怎么把千位分隔符以及货币符号去掉转成数值形式?

  随便看看

软聚类,硬聚类?

回归问题中R方可以小于0吗?

机器学习中的奥卡姆剃刀原理是什么意思

随机平均梯度法(Stochasitc Average Gradient)和随机梯度下降(SGD)有什么区别

AIC可以是负数吗?